走在计算机科学的前沿——校园开放日主题活动之院士系列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6-02浏览次数:51

  5月20 日上午10点,浙江万里学院第三届开放日主题活动之院士系列讲座在校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汝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图灵测试”——计算机有智能吗?》的讲座,应敏副校长主持了本次讲座。

  陆院士的讲座就图灵测试的概念、历史、充分与必要条件及与之有代表性的反对意见向大家作了详细的介绍,并就为什么开展少儿图灵测试进行了透彻的阐述。同时,他对该项目进行实质性的测试研究,运用严谨的科学、逻辑的方法发掘问题,作出科学的提问,分析问题,提出方案,做出有见地的假设、推论。在科学的海洋、学术的氛围中,通过陆院士翔实的数据、图灵测试实践分析,他运用生动的例子把复杂的知识体系、深奥的科学通俗化和简易化。陆院士严谨的治学态度与丰富的计算机知识,使相关专业的学生和老师在自己的学识认识上有了新的感悟。

  讲座最后应副校长指出,陆汝钤院士的百忙之中来我校开讲座,激发了相关专业的学生对该领域的兴趣,也可以了解更多此专业的知识,进而使我们的学子明白如何做科学,理解科学的真谛。

  下午陆汝钤院士还专门走访了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与相关专业的教师探讨了有关计算机智能等学术前沿问题,对我校计算机专业的学科建设表示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的教师和领导纷纷表示收益非浅,也热切希望陆院士有机会能再次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和教学指导。陆院士最后还说,万里学院是一个很新型的高效率的大学,面向市场、实行教育经济一体化的办学模式,拥有独特的办学体制和运作机制,它既不同于国立公办学校,又远非私立民办学校,万里有公办学校的优势,又具有民办学校灵活的机制。没有传统大学的包袱,精简的人事体系很高效办事速度,万里的发展势头很强劲。学校美丽整洁的校园,也给陆院士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浙江万里学院执行校长陈厥祥也会见了陆汝钤院士,对陆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热情邀请陆汝钤院士参观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和高教园区院士林。并合影留念。

  临行前,陆汝钤院士为万里学院题词:万里学院,鹏程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