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院院长万斌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6-16浏览次数:23

  

 

  6月9日下午,浙江省社科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万斌教授来我校作浙江省社会科学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执行校长陈厥祥主持,校领导、相关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校级以上研究所负责人、校级以上重点学科带头人、学科方向负责人、系主任,基础学院社科部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万斌教授着重讲述当代社会科学发展趋势,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对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视,从而使我国的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万教授深入阐述了当代社会科学的发展趋势内在和外在两方面,内在发展趋势为四个“增多”即:研究人员增多、经费增多、成果增多及人才增多;外在发展趋势为五个“转向”即:第一,对马克思主义及社会主义的解读转向学科建设;第二,对西方社会主义影响从简单吸收转向理性研究;第三,理论研究发展转向原创性;第四,单一的学者研究转向学科团队的研究;第五,整个科研手段转向更现代化。万斌教授还回答了我校教师在学科与学科基地建设及课题申请方面提出的一些问题。万斌教授根据自身从事社会科学管理工作的实践经验,认为提高申报课题命中率应做好六个字“新、精、深、奇、独、特”,研究要有新思维新方法,要精而深,要奇特有独创性,他认为高质量的论文、著作主要关键是否有“原创”。整个报告会精彩新颖,与会人员深受启发,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会后,应敏副校长陪同万斌院长一行,参观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和高教园区北区及院士塑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