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地方 注重应用 凝炼方向 铸就特色——浙江万里学院召开首届科技与学科建设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19浏览次数:14

  

 

  

 

  

 

  12月8日下午,浙江万里学院在钱湖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了首届科技与学科建设大会。参加本次大会的有浙江万里学院理事会理事长徐亚芬,浙江万里教育集团总裁应雄,校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副校长应敏,校长助理王刚及全校教职工。到会的来宾有浙江省教育厅高科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边颉,浙江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办主任宣晓冬,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蒋如国,宁波市社科院副院长王启富和兄弟院校科研处的负责人等。

  大会第一阶段,校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主持。首先由浙江万里学院理事会理事长徐亚芬讲话,徐亚芬老师对我校取得的成绩做了充分的肯定和祝贺,对为这些成绩做出努力的老师们和各个有关的部门和领导表示感谢,并对学校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徐亚芬老师指出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坚持“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的万里精神,就能进一步延续万里的辉煌。

  在徐亚芬老师充满激情的讲话之后,省教育厅高科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边颉和省科技厅基金办主任宣晓冬对我校召开首届科技与学科建设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全体教师表示亲切的问候。他们对我校在科研工作上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同时也指出随着科研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应该把科研进一步做实,将我校科研从外延发展转向内涵建设为主,使科学研究能够更好的服务教学、服务地方经济。

  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蒋如国给宁波市微生物与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授牌,副校长应敏代表学校接牌。

  大会上,校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宣布2005—2006学年科研与学科建设排行榜,主席台领导为各位获奖者颁奖。陈书记还宣读了学校文件,决定将微生物学、应用数学、企业管理、国际贸易学、通信与信息系统、民商法学6个学科作为我校首批优先发展重点学科和应用数学、民商法学、环境科学3个学科为我校第三批重点学科。陈书记指出我校应以学科建设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为抓手,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之路,努力为浙江教育强省建设做出新贡献。同时陈书记对我校下阶段的工作提出要求,他希望我校能在近期内实现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零的突破,进而尽早实现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突破,为浙江教育强省建设做出更大的新贡献。

  大会第二阶段由校长助理王刚主持,应敏副校长作了题为《紧贴地方 注重应用 凝炼方向 铸就特色 推进科技创新与学科发展 提高办学水平与办学层次》的主题报告。应校长首先从学科建设队伍与研究力量、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科技成果转化、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等六大方面对我校科技与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明确了我校科技与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定位、科技与学科建设目标和发展策略,并从合理学科布局、人才兴校、优化资源、加大科技投入、激活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扩大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和以“博学、博爱、博雅”为标杆,营建友好、绿色、和谐环境等八大方面确定了我校下一阶段科技与学科建设的路径和举措。应敏副校长强调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秉承“自强不息、恒志笃行”的校训传统,弘扬万里精神,一定能够创造科技创新与学科发展的新辉煌,实现特色鲜明的一流本科院校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