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乳酸发酵蔬菜推广与示范》成果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28浏览次数:3587

 

项目针对传统蔬菜腌制加工方法导致的盐度高,亚硝酸盐高、导致安全低等问题,联合宁波大学、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采用低盐发酵技术,改造传统高盐度的腌制方式进行研究。 同时针对传统蔬菜加工生产存在大量废料没有充分利用,盐渍蔬菜生产加工的废水,流入农田河流,造成环境污染。本团队利用特色乳酸废料的利用,进行综合利用,开发乳酸发酵菜汁和芥菜粉调味料。

该技术在余姚国泰实业有限公司、余姚阿姚皇食品公司、宁波引发绿色食品公司、宁波新紫云堂水产食品公司、鄞州三丰可味食品公司、余姚市第五蔬菜精制厂等企业推广应用、研究成果《乳酸发酵蔬菜安全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已经申报2项国家发明专利,《腌芥菜汁及其生产方法》和《一种乳酸发酵芥菜粉调味料的加工方法》。获得2010年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

针对腌制蔬菜加工仍多以作坊式的手工加工为主,生产设备落后,机械化程度低的现状,本团队与宁波新紫云堂水产食品公司、鄞州三丰可味食品公司、余姚市国泰实业有限公司、余姚市阿姚皇食品公司、上海德采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温州食品机械包装公司合作,初步研制成功酱腌菜预制袋式组合包装机和榨菜小包装自动化包装生产流水线,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增强食品安全。

学校:浙江万里学院

联系人:杨老师

联系电话:0574-88222267

电子邮件:yanghua@z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