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突破——浙江法治建设的价值探索》(专著)成果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10浏览次数:4508

 

历史性突破——浙江法治建设的价值探索》一书,是由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姜彦君教授率领6位同仁,经过一年的调研、写作合力完成的一部重要学术著作。该成果通过回顾浙江30年民主法治建设实践,系统梳理了浙江法治建设中具有历史性突破效应的重大法治建设实践,探索法治实践产生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效应,总结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提升浙江法治建设文化品位,提出发展思路,为“法治浙江”建设提供了理论借鉴。该成果是浙江省规划重大招标课题(编号07GGKF17ZD )的研究成果,被列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文库,列为浙江改革开放30年研究系列理论篇。由浙江大学出版社2008年正式出版,在2008年浙江省委宣传部举办的新书发布会上正式推介发行。该研究成果获得了宁波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该成果包括历史回顾、立法、行政、司法、监督、基层法治、未来发展七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从“初创”到“创新”:改革开放30年浙江法治建设历程。通过浙江法治建设的历史回顾,对浙江法治建设成就作出整体评价,并对“法治浙江”建设现实价值作出评说。
第二部分从“创新”到“规范”:浙江立法的重大突破。提出了浙江立法突破的四大特征:“观念转型”:浙江地方立法的历史性突破;“四个结合”:浙江地方立法成就及评价;“国内首创”:浙江地方创制性立法个案及价值探讨;“特色”、“先行”:浙江地方立法的理论价值。
第三部分从“权力”到“责任”:浙江政府法治建设的价值探索。分析了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突破。“三大变革”:浙江政府法治建设的历史性突破;“规范”“高效”:浙江政府法治建设个案解读及价值探索;“突破瓶颈”:浙江法治政府建设困境与发展空间;“建构与进化”:浙江政府法治建设价值探索。
第四部分从“实体”到“程序”:司法机关科学地追求司法公正。对浙江司法公正建设的历史性突破作出总结。“推力与压力”:传承职业素养的法律人队伍建设;“公平与效率”:浙江司法改革的创新性实践;“追求公正”:司法公正建设的个案解读;“走向法治”:司法公正建设价值探索;“障碍与突破”:司法公正建设的障碍分析与破解。
第五部分“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制度创新的法律监督,对浙江法律监督工作的重大突破进行研究。“追求实效”:人大监督制度创新及价值探索;“公平正义”:检察监督制度创新及价值分析;“强化监督”:个案价值探讨;“深化与开拓”:全面提升浙江法律监督水平的几点思考。
第六部分从“管理”到“自治”: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创新地方治理模式。对浙江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重大突破作出总结。“规范中推进”:村民自治法治化的历史性突破;“建设与创新”: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价值探索;“基层首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个案价值探索;“深化治理”:以提升地方治理水平为目标的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再思考。
第七部分浙江法治建设任重而道远。从学者的视角对浙江法治建设未来发展道路进行再思考。
该成果主要建树为提出了浙江建设成就的四大理论价值。“条件论”的突破:法治建设与实现法治的条件建设同步运行;“路径论”的抉择:以“党政推进”带动“民众推进”的建设路径选择;“主体论”的确立:地方法治建设的五大主体要素价值评述;“内容论”的创新:全方位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六大建设内容分析。
该成果主要特色有以下四个方面:(1)史料性。本研究成果系统梳理了改革开放30年浙江在立法、行政、司法、监督、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各方面所取得的重大建设成就,对重要法治建设数据进行列表阐释,数据来源于权威机关发布和权威文献记载,具有较可靠的真实度,有一定的史料性。(2)理论性。本课题立足于浙江改革开放30年法治建设价值探索的角度进行研究。通过以史而论的方式,系统地探索了浙江地方法治建设所产生的理论价值、政治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具有一定的理论性。(3)知识性。本研究成果力图通过对浙江改革开放30年法治建设成就的总结,使浙江法治建设成就形成一定知识性,以便提升一般建设性实践,从而为浙江法治建设在理论界作出一点贡献。(4)可读性。本研究成果是作为浙江纪念改革开放30年的献礼,其读者群体主要是党政机关公务人员、社会各界作为法律文化来阅读的。所以,我们在写作中,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史论结合的手段,学者观点与官方观点的融合,从文化阶层的视角进行书写,具有可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