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价值链视角下宁波传统产业集群的升级战略: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成果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10浏览次数:3585

 

 
该课题研究主要内容为
1、构建了全球价值链与产业集群升级的理论框架。产业集群的升级可归结为:产业集群在全球价值链上获取附加值能力的提升,包含的主要内容为产业与产品升级、价值链升级、企业能力升级、企业网络地位升级以及关联与外溢效应升级。因为在全球价值链下产业集群的“拥挤效应”和适度规模效应、路径依赖效应、经济全球产业转移的新趋势与地方产业集群发展高度关联,因此产业集群应该适时升级以获取较为持久的竞争优势。
2、分析了全球价值链视角下宁波传统产业集群发展现状。宁波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得益于块状经济的发展。截至2008年底,宁波拥有块状经济近150块,其中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近90个,经济规模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0%以上。当前,由块状经济提升发展的特色工业园区已成为宁波市地方产业政策的热点。宁波先后获得“中国文具之都”、“中国模具之都”、“中国水表之都”、“中国打火机之都”、“中国厨卫之都”、“中国五金制品生产基地”、“中国家电基地”、等数十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块状经济的品牌效应日趋显现。
3、分析了全球价值链下宁波传统产业集群升级的现状。主要分析了(1)产业与产品升级现状;(2)价值链升级现状;(3)企业能力升级现状;(4)企业网络地位升级现状;(5)关联与外溢效应升级现状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4、分析了全球价值链下宁波传统产业集群升级的影响因素。从问卷调查结果来看,人们普遍认为,影响宁波地区产业集群升级的因素按重要性从高到低排序依次为:本地资源、相互了解与信任文化、当地集群企业之间的合作、企业战略和规模、研发经费支出、劳动生产率、当地集群企业之间的竞争、人们对产业的需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相关与支持行业的竞争、当地优惠政策、本地经济发展水平、从业人员的作用、与大学研究所合作程度、当地行业协会的作用、政府宏观发展战略及政策、本地企业家精神、外来投资、当地融资渠道的便利性和当地的行业文化。
5、分析了国外产业集群升级经验对宁波的启示。(1)地方政府务必采取多方面措施营造良好的产业集群发展环境。一是按照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打破条块、区域分割,统筹功能布局,共建各种网络平台,做到公共设施尽可能共建共享,真正以市场规律配置各类要素资源。二是重视软环境建设,在企业文化创新、企业信用建设、公平公正公开执法等各个方面,为产业集群成长提供优质服务。(2)在总结宁波传统产业集群发展历程和借鉴国际上优势集群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应该选择一些具有较好经济基础和社会基础的区域,努力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宁波特色产业集群。(3)积极培育区域创新环境,促进创新要素的集聚,不断吸引国际上流动的优良资本、技术、知识和人才等要素及其载体——跨国公司的进入,并与之展开合作与竞争,逐步使其核心技术本地化,强化本地区的创新功能。(4)在积极与跨国公司合作的过程中,要重视宁波创新型民营产业集群的成长,提高集群的创新能力,增强集群的竞争力,并加强与集群外部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延伸集群的创新范围。同时,使各种创新的网络联系根植于本地的社会文化中,形成不断自我增强的集群创新系统。只有如此,宁波产业集群才能够不断增强竞争优势,不断提高区域和产业的竞争力。
6、提出了全球价值链下宁波产业集群升级的具体对策。1、加大政府对传统产业集群升级的扶持力度;2、集群企业自身应该积极推动传统产业集群升级;3、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信息桥梁作用。
该研究成果的应用价值分析主要在于(1)传统产业集群升级的对策设计可以为宁波传统集群及相关企业应对国内外竞争,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提供发展战略,可作为市政府有关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编制优势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扶持传统产业集群升级的政策、制定优化产业结构、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措施、构建宁波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的决策提供现实依据和参考。(2)在现有成果基础上,应用现代软科学的理论与方法,从成长路径、生产分工、产业组织形态、治理机制、发展模式等方面构建的传统产业集群升级理论体系,可以拓展产业经济学的研究视角,深化和丰富产业集群和产业升级理论体系。(3)对宁波传统产业集群发展现状的分析,有利于市政府客观把握宁波传统产业集群的发展阶段。(4)对宁波传统产业集群升级现状的实证分析,有利于市政府了解我市传统集群升级的主要制约因素,有利于集群中的相关企业转变经营模式,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增强创新能力及国际竞争能力。(5)课题研究报告与案例库可为其他学者提供理论和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