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首次在Nature子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袁茂发布时间:2016-11-18浏览次数:5002

 

浙江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教师包永波博士及课题组其他成员,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学术杂志上发表了题为“Identification of a regulation network in response to cadmium toxicity using blood clam Tegillarca granosa as model”的研究论文(DIO10.1038/srep35704),这是首篇以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在《Nature》系列期刊上发表的高水平研究论文。

包永波博士领衔的研究小组通过代谢组学和蛋白组学技术对泥蚶重金属镉富集机制进行了研究,解析了泥蚶镉富集和解毒的调控网络,发现硫代谢(sulfur metabolic process)和钙动态平衡(Ca2+ homeostasis)是关键代谢途径和核心调控通路。这一重要研究发现解释了为什么海洋贝类对重金属具有较强的富集力,并为最终解析其富集和解毒机制奠定了重要基础。该成果的取得是我校近年来在加强科研创新平台及学科建设、推进高水平研究团队建设方面所取得重要成果的一个缩影,充分体现了我校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的特色和优势。

包永波博士一直从事海洋生物功能基因发掘研究,他在海洋贝类功能基因领域发表的相关研究论文曾在2011年和2015年两次获得宁波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2012年荣获宁波市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