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食品安全重大人文社科攻关项目开题暨浙江省食品安全法规修订专家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袁茂发布时间:2016-11-21浏览次数:4940

  

由我校法经济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浙江省食品安全重大人文社科攻关项目开题暨浙江省食品安全法规修订专家研讨会”于2016112日在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会议室成功举办。会议主要议题有二:1.浙江省重大人文社科攻关项目“新《食品安全法》实施中面临的疑难问题及其破解对策”开题;2.《浙江省食品安全若干规定(草案)》和《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规定(草案)》(二次审议稿)修订研讨。参加研讨会的与会专家有: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的食品生产处副处长赵江南、食品流通处副处长陈浩、餐饮监管处副调硏员韩永华;北仑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钟磊;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副教授李毅飞;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院长盛钢、副院长丁寰翔、法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易凌教授、罗俊杰副教授、课题组成员易楠等10余人。

研讨会分二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首先由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副院长丁寰翔到会致词, 接着由课题负责人易凌教授对浙江省重大人文社科攻关项目“新《食品安全法》实施中面临的疑难问题及其破解对策”作开题报告。第二阶段重点对《浙江省食品安全若干规定(草案)》和《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规定(草案)》(二次审议稿)的修订进行了深入研讨。经专家研讨, 对关于 “三小一摊”(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食品摊贩)宜实施登记管理还是许可管理的问题、能否对小作坊小餐饮店实行严格的登记证管理制度问题、建议增加现场制售食品的规范要求等问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具有针对性的意见, 最后专家们对二个草案的具体条款提出了25条具体的修改建议并及时上报到浙江省人大, 省人大反馈给予了充分肯定, 对专家积极参与地方立法表示谢意。

本次专家研讨会由易凌教授主持,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院长盛钢作会议总结。这种将课题研究与地方立法相结合的形式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联系, 为高校法学学者与实务专家的沟通提供了交流与互动的平台,加强了高校与社会的联系,促进了法学理论研究与立法实际的有机结合,受到肯定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