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2014-2016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

发布者:袁茂发布时间:2017-03-20浏览次数:4124

 

    

我校钱国英教授领衔团队的《中华鳖高雄性苗种诱导技术及应用研究》项目荣获2014-2016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全省3个一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系农业部科技成果奖,由农业部科技教育司负责该奖的组织评审和日常管理工作。该奖面向全国农业系统,奖励在农业技术推广、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钱国英教授团队立足于整个中华鳖养殖产业发展需求,着眼于解决制约养鳖业发展的共性技术难题。自2001年起陆续承担了农业部、财政部、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高新技术专项、种子种苗专项等多个省部级项目。通过十多年的潜心研究,在中华鳖营养饲料、杂交优势利用、良种培育研究方面产生系统性和先进性的成果。在中华鳖高雄诱导、良种选育技术上已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单性诱导水平走在全国先列,形成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的研究成果。获奖项目研究生产的中华鳖优势明显,个体大,生长速度快,裙边宽厚,同比单价雄性比雌性高30-50%,具有高营养和商品价值。项目累计发表论文19篇,申请专利9项,授权5项,发明专利3项;制定技术规程2项。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3-2015年,累计规模达7510万只鳖苗,新增产值11.62亿元,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