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甬商精神 打造最优创新环境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专家座谈会在商学院举办

发布者:袁茂发布时间:2017-06-07浏览次数:482

 

62日下午,由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负责的民营经济研究所承办的专家座谈会在商学院62-206会议室举行。本次座谈会的主题为“重塑甬商精神、打造最优创新环境”。出席座谈会的专家有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剧锦文、宁波职业经理人协会秘书长曹云、宁波大红鹰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李书进、浙江大学家族企业研究所副所长朱建安、宁波天工点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恒江以及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院长孟祥霞。参加会议的校外领导有宁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邱金岳、处长农贵新、副所长王明荣、调研员鲍盛基、主任科员陈浩及傅叶挺,校内领导有科技部副部长余丹、商学院院长助理黄文军以及民营经济研究所学术秘书刘美玲等。会议由农贵新处长主持。

会议伊始,余丹副部长代表学校向参加会议的嘉宾和领导表示欢迎,她介绍到商学院在民营经济领域有良好研究基础,近年来围绕宁波本土经济进行了大量研究,也积累了大量相关研究成果,感谢市发展研究中心领导对民营经济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同时认为,专家座谈会在我校召开非常有价值,能够对宁波企业家精神、宁波创新环境及转型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为宁波经济、企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专家咨询。

随后,在座的各位专家和领导围绕“重塑甬商精神、打造最优创新环境”主题发表了重要观点和见解。剧锦文教授以“OFO共享单车”为切入点,分析了互联网环境下的经济转型与创新。他建议宁波企业家应充分重视互联网、重视共享经济、重视市场,并强调提出企业家未来管理的重点是运作市场,创新市场,开拓市场。朱建安副所长首先分析了重塑企业家精神就是要从过去的套利经济思路转变为创新经济思路,套利经济奉行模仿,创新经济背景下政府应该转变管理思路。在新型政商关系下,政府应充分关心、鼓励和帮助新生代企业家,通过加强产权保护等举措,提振新生代企业家精神。曹云秘书长首先对甬商精神在传统角度概括为“黏性、博争、仁厚、低调和务实”基础上提出了“侠义甬商”新特征,之后从打造最佳创新环境、从创新角度合理产业定位、营造创业环境等角度提出系列建议。王明荣副所长指出企业家精神对宁波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是提升宁波企业创新动力的核心要素,创新经济的本质就是人才经济,要有创新意识和想法,才能带动经济的更好发展。宁波打造最优创新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有许多可以作为的地方,其中打造人才生态是关键,目标是打造创新生态、政策生态、服务生态三位一体的人才生态最优城市。李书进院长从企业家精神的原动力角度,分析了造成企业家精神下滑五个方面的原因,主要是营商环境问题、政府与市场的边界问题、政商关系问题、产权保护问题和社会文化生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李恒江董事长结合宁波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调整,提出应该让工业互联网经济成为宁波经济的新引擎,努力在这个无人区领域率先赢得先机。孟祥霞院长围绕深圳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的做法及对宁波的启示进行了发言,她提出深圳在构建创新创业的政策法规体系、尊重市场规律的创新环境营造、培育分层分类多元化创新人才梯队方面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并提出宁波可以从制度、市场、环境、人才等四个方面进行借鉴学习。

之后,参会各位嘉宾和领导围绕企业家精神进行互动交流,各位专家纷纷发表个人观点。最后,邱金岳副主任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商学院为此次研讨会提供平台,感谢各位专家百忙之中参会并提出系列有价值观点,之后,概况总结了宁波企业家创新原动力减弱主要面临税收偏高、传承观念、人才理念、眼界不开阔及重资本积累轻资本集聚等五大短板。因此,未来宁波政府应重视企业安全、政府作为和税收优惠三个关键问题。邱主任又提出发展研究中心和外联所应围绕这些问题多思考,进行后续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并能形成相关成果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

通过本次座谈交流,大家对宁波企业家精神及创新环境有了新的共识,认为座谈会非常成功。民营经济研究所今后要进一步坚持创新工作机制,更好发挥政府决策咨询的专家智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