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社科界第六届学术大会 “科学、法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探索”(专场)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刘全发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410



2017128日,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承办的宁波市社科界第六届学术大会“科学、法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探索”理论研讨会在宁波艺术酒店天唯厅举行,宁波市社科院副院长、市社科联副主席于立平,浙江万里学院党委书记、副校长蒋建军,鄞州区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委主任胡贤君等领导,以及来自市内外、校内外的学者、专家、实务行家和学生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院长盛钢主持,蒋建军书记和于立平副主席分别致辞,肯定了本研讨会的意义和作用,肯定了本会的准备工作,同时祝愿会议取得成功。

上午,研讨会分别由四个主题报告和与评构成:1、南京审计大学国家治理与审计研究院、润泽学者特聘教授詹国彬博士作《结构转换、权力互动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以宁波市北仑区“三位一体”模式为个案的分析》主题报告,宁波市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史斌博士进行与评;2、中共绍兴市委党校枫桥经验研究所副所长卢芳霞副教授作《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主题报告,中国国犯罪学学会副秘书长、“枫桥经验”最早研究者之一的金华市人民警察学校傅跃建教授进行与评;3、余姚市人民检察院政治处副主任雷建国作《检察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创新社会治理的思考——以整体性、协同性为进路》主题报告,原宁波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主任、现为宁波大学法学院刑事司法与经济犯罪研究中心主任潘申明博士进行与评;4、宁波市鄞州区区委政法委社会管理信息中心主任作《运用法治思维预防和化解社会风险的路径探究》主题报告,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卢剑峰博士进行与评。各个主题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与评人既对主题报告进行评议,同时对内容进行拓展延伸,提出发展建议。

下午,会议先后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理论、社会服务与相关实践”和“社会治理机制实践与创新”两个主题,展开了有组织的自由研讨,来自党校、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安监局、社会组织、街道、高校等部门的学者、实务行家,先后就村规民约、社区治安、整体性视角社会治理、德治与法治、社会组织建设、流动人口管理、基层治理中的法律服务、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安全监管与执法、互联网+与社会治理、电动自行车管理、公民参与社会治理、未成年人社会调查、违规“群租”治理、社区矫正中的相关问题等内容展开了发言与互动,通过交流和沟通达到共同促进的目的。

最后,本项目负责人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副院长丁寰翔老师作了简单总结,(专场)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