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量化金融论坛暨校企合作研讨会”

发布者:刘全发发布时间:2017-12-19浏览次数:509


2017年12月17日上午,“量化金融论坛暨校企合作研讨会”在我校商学院召开。本次论坛由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主办,宁波市证券期货业协会、奕齐集团协办。会议邀请了光大证券、浙商证券、方正证券、量邦信息科技、轩鼎国财、上海大智慧、杭州核新心同花顺、海通期货、天津云量资管、深圳前海星河方舟资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波工程学院等30多个机构的近百位企业代表和高校学者出席了会议,我校主持科研部工作的副部长杨华教授、商学院副院长孙琪博士等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金融与统计系百余名同学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聆听了论坛演讲。会议由商学院产学合作办主任王金圣主持。

会议伊始,王金圣依次介绍了与会的领导和嘉宾,学校、商学院和奕齐集团的领导分别致辞。合影留念和短暂休息后,北京量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刘文龙副总经理、轩鼎国财(北京)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吴洋副总经理、深圳前海星河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陈潇祎竞副总经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博士生导师潘慧峰教授、大智慧人工智能与量化交易项目部产品总监殷维博士分别做了题为“从经典到现代CTA策略和期货量化交易”、“量化策略与模型的建立和解析”、“期权定价与期权做市”、“FOF投资的教学内容与培养实践”、“人工智能在投资领域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阐述了量化工具在期货、股票、期权、FOF基金等不同金融资产投资上的应用。

下午,关于“人才培养与校企合作模式”的自由讨论阶段在商学院62-200圆桌会议室进行。对外经贸大学的潘慧峰教授做了题为“产学研一体化培养”的演讲,为我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与会的各界来宾就学校和企业如何互补互助、如何整合优质资源形成学校和企业的命运共同体、以及成立“量化金融研究中心”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等诸多问题达成共识。许多企业负责人都在现场表达了要与学校在人才培养和就业展开深入合作的意向。期间,来宾们也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商学院的量化投资实验室、金融综合实验室和跨专业综合实训室,对商学院的实践实训教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文/李浩,王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