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院士精神,宣传院士文化 ——宁波市首届院士文化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刘全发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1053


20171217日上午,由宁波市科协、宁波市社科联、浙江万里学院主办,宁波市院士服务与咨询中心、浙江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宁波市院士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宁波市首届院士文化研讨会在浙江万里学院行政楼112室举行。

浙江万里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伟忠、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中心主任郭寄良、宁波市科协副主席汤丹剑、宁波市院士服务和咨询中心副主任范世清、镇海作家林伟、宁波帮博物馆典藏研究员徐克天、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志强、文化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朱邦相以及与会专家,共47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志强主持。陈院长首先对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接着浙江万里学院领导、浙江省科协领导和宁波市科协领导分别致辞,拉开了研讨会的序幕。

校党委副书记王伟忠书记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与文化自信,谈到宁波籍院士本有111名,今年又增加5名,宁波是名副其实的院士之乡,宁波的专家学者有责任深入研究院士文化。

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中心主任郭主任发表了自己关于推进院士文化研究工作的三点想法:注重整合,协同相关部门一起发展;研究和开发并重,把文化研究转为文化服务;点面结合地进行研究。

宁波市科协副主席汤主席也就宁波市院士文化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和目前的研究情况表达了意见,并且表示,市科协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宁波市院士文化研究中心的工作。

全体合影留念之后,会议进入研讨阶段。开始是由两位专家做主题发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於贤德教授围绕“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先驱——对甬籍院士群体和院士文化研究的几点思考”主题,展开自己的话题。经过多年对甬籍院士群体数量和成长背景的研究,於教授有了一些自己的看法。他在肯定院士文化对宁波文化促进作用的同时,也指出院士评选速度过快这一值得注意的现象。浙江万里学院张实龙教授就甬籍院士的言行和阳明心学的契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指出甬籍院士在立志、实践和思维方式等三个方面,与阳明心学高度契合,并且还阐明了两者契合的原因,高度赞扬了甬籍院士勤于实践、态度严谨、追求真理和不畏艰难的高尚品质。

后来,与会其他专家也都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所得,谈论的话题包括目前宁波市各级政府对院士引进工作的重视问题、院士文化传播问题、宁波籍院士文献资料汇编的问题等。人人各抒己见,讨论非常热烈。不仅深入探究了院士文化的背景和发展,加强了院士文化研究工作的建设力度,更进一步提出要将院士文化研究工作与学校培养人才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