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与高新技术风险企业价值培育》(专著)成果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10浏览次数:4466

 

本专著《风险投资与高新技术风险企业价值培育》(2008年10月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包括风险企业价值培育的理论基础、风险企业价值培育模式、基于生态学的风险企业价值培育方法、基于价值设计和全要素的风险企业价值培育方法、风险企业价值培育的绩效评价以及实证分析等几个方面的内容。
该成果主要研究了风险企业的“异质性”资源和企业成长的主要影响因素,风险企业价值挖掘的特点和过程以及高科技风险企业的价值增值机理以及风险投资的价值创造机制、价值发现机制和价值增值机制;在深入研究培育风险企业的硅谷模式等几种成功于不同的国家或地区的培育模式的基础上,提出培育我国科技风险企业的“孵化器+风险投资”模式,指出孵化器与风险投资在培育风险企业目标上的一致性以及实践中的有效性。
在培育风险企业的生态学方法上,提出了应从企业生态位、互惠共生、协同竞争、企业生态环境系统等生态学视角去审视风险企业的企业战略,营造有利于风险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企业文化和人才集聚的生态环境氛围,以及从培育学习型员工入手,建设知识创新型风险企业。以经济学、信息经济学理论为基础,分析了风险企业的风险递减和资金需求递增以及技术创新的经济效益外部性等规律,探讨了风险企业的价值增值过程与风险投资的决策过程的一致性;在分析传统的企业价值评估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评估风险企业价值的实物期权模型。基于风险企业价值最大化的背景,提出了风险企业价值的证券设计和商务模式设计以及智力资本价值设计等培育风险企业价值的方法。
运用系统论理论,提出从风险企业家的选择与培育、风险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培育、风险企业的市场培育、风险企业的财务管理、风险企业的风险预警管理以及风险企业培育的制度环境等风险企业培育方法。运用风险企业价值培育的绩效评价理论、评价方法和决策模型,对风险企业的成长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绩效以及风险投资公司培育风险企业的案例进行了实证分析。
意义:风险企业在增加就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风险投资在培育风险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风险投资是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驱动器,风险企业的经营与风险投资活动息息相关,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只有拥有强大竞争实力的风险企业才有可能给投资人带来丰厚的回报,而投资人丰厚的投资收益又会极大地鼓舞投资人的信心。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特别是高科技风险企业,在发展中遇到许多难题,这些难题正在形成难以逾越的发展障碍。虽然我国风险投资事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是与风险投资发展比较成熟的国家和地区相比,仍处于起步阶段,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在发展中逐步得到解决,针对风险企业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风险投资家采取不同的培育方法和培育模式,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本专著对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具有战略性新兴产业背景的企业的培育、有效利用风险资本市场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加大浙江省高技术服务业的培育和浙江省产业升级都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尤其是对风险投资发展水平还不高的浙江省具有较大的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