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意价值研究》成果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10浏览次数:3626

 

本课题成果主要以浙东为例,研究非遗的创意美学价值、动力价值和产业价值。
非遗的内涵非常丰富,包含了传统表演艺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不同类别。非遗保护和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要从非遗中获得传统文化优秀的品质,获得可以让当代人领悟和鼓舞的人文精神,更重要的是在此项工作的开展中唤起全民对本民族优秀文化的自豪和认同感,唤起公众对我们伟大传统的热爱和尊重,认识到真正文化遗产的价值,而这也正是非遗的创意美学价值所在。
经济全球化时代,文化是决定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资源,文化资源转化成经济资源,文化软实力就得到充分体现。我国文化产品大都缺乏国际竞争力,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内容。我国出口的图书,内容基本上是中医、食谱、气功、武术等,知识含量较高的自然和科学技术类图书数量非常少。现在什么都可以用机器来做,唯有艺术创意必须要有人脑来完成。我们的电影、动漫等从技术、制作、画面等方面讲都不错,但最弱的是编剧。因此,就要十分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意动力价值研究,将宝贵的传统文化资源转化成创意经济的动力资源。
非遗不仅需要抢救,需要传承,也需要技术的创新和文化的创意。将非遗转化为创意产业,可以创造产业价值,同时因其在当代社会被持续生产和消费,不失为一种生产性方式保护。我们提倡传统技艺的“生产性方式保护”,就是要使手工艺介入到当代物质财富的创造中,而不仅仅是一种技艺表演,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保护目的。生产性保护和传承的关键就在于要创新,让其能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融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这样能找到保护传统文化的根基。
非遗走向创意生存之路,是一次从小众化到大众化的转变。不仅需要发扬其内在的文化支撑,更需要遵循市场规律,将传统技艺与时尚创意、技术资金、市场营销等完美结合,才能提升产业附加值。只有“一手坚守传统,一手握住现代”,才能让这些产品赢得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喜爱,在现代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从而更好地传承、传播非遗。
每个城市都需要自己的文化传承,保护有地域特色的非遗,一方面可以树立城市形象,另一方面也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最好方向。非遗经过文化创意产业的继承、发扬与应用,将不再曲高和寡,而是以一种更平易近人的方式出现在日常生活中,成为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受到更多群众的喜爱。这样遗产才能真正的复活,才是对它们最好的保护,才是弘扬传统文化最有效的措施。文化创意产业将是非遗面临的最好机遇,以此向人们传播传统文化信息,培养他们的高尚情操与审美情趣,把视线更多地投向非遗的保护与继承。希望通过非遗与文化创意产业的结合,将传统文化元素作为特色文化创意产业中的重要资源,在文化产业链上游形成独特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