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4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级科普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1浏览次数:2662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根据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发布2014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级科普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现向校内征集并组织申报省级科普项目。依据2014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具体要求如下:

一、申报条件

1、按要求学校以校科协名义组织申报,省科协不接受个人申报。

2、申报科普设施建设项目的必须有配套经费,且配套经费不得低于申请的省科协经费。

3、除委托和资源创作类项目外,每家单位限申报1个项目(含联合申报)。

4、项目申报必须有明确的项目绩效目标。项目申报书中没有明确、具体的项目实施目标和预期成果的,一律不予立项。

5、项目实施时间从2014年开始计算。

、申报内容和要求

按照2014年省级重点科普项目申报对象范围,我校可申报项目和要求如下:

1、重点专项科普资源征集(项目编号SH201401)

申报要求:(1)以围绕五水共治、现代工业设计、智慧浙江、清洁能源、电磁辐射等内容为主题,征集科普挂图、剧本、音像制品、公益广告、动漫作品等;(2)符合科普设施的标准展板格式,短片、视频的设计格式应符合行业标准;(3)在明显位置标注“浙江科普”标识和“浙江省科协科普资源征集作品”字样;(4)须提供作品原稿的数字版,供省科协非营利目的使用。

2、特色品牌科普活动(项目编号SH201402)

申报要求:(1)配合科技(科普)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大型科普活动,科普教育基地、高校组织策划面向社会的科技教育活动;(2)活动形式要新颖活泼,吸引公众广泛参与,具有较好的科技传播效果;(3)活动文案、图片、媒体报道等资料进行梳理汇总,形成科普活动资源包等成果。

3、专题科普展示场馆建设(项目编号SH201403)

申报要求:(1)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结合自身特点建设专题科技馆、产品展示馆或产业展示馆;(2)场馆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以上,并一定规模的、主题明确的科普宣传展区和体验区;(3)重大科普活动期间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年接待人数不少于3000人。

4、科技服务基层行(项目编号SH201404)

申报要求:(1)以高校教师、博士生为主体,组建科技(科普)服务团队,赴基层开展科学传播、科技服务;(2)主动对接服务单位,制定详细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有计划开展服务活动;(3)科技服务活动有特色,科技传播取得较好效果。

5、企业科协建设及工作研讨(项目编号SH201405)

申报要求:(1)申报承办全省企业科普工作主题研讨活动,并提供组织及后勤保障;(2)围绕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开展调研和研讨;(3)对相关理论研讨和交流材料整理汇编,提交研讨论文集。

6、科普理论研究资助项目

申报要求:(1)以科协、学会等为单位申报理论研究项目,团队人数不超过5人,必须有相关学科领域内至少二名副高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的项目组成员;(2)课题研究人员要求熟悉科技传播、科普宣传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方面的业务知识,并有一定的研究相关课题的经验;(3)制定课题研究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应有明确的项目目标、组织实施计划和科学合理的项目预算;研究成果接受相关专家鉴定;(4)项目完成后须向省科协提交课题成果,成果版权归双方所有。如要发表成果,应在显著位置标注“浙江科普”标识和“浙江省科协科普研究类项目”字样;(5)课题名称相同或相似的项目,已获得其他资金资助的不得申报。

课题方向主要有以下6个方面,经省科协同意后,也可作适当调整。

——如何利用新媒体手段改进科普传播方式研究(项目编号YJ201401)

——如何利用市场化手段推进科普设施和资源共建共享(项目编号YJ201402)

——创新科普工作机制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研究(项目编号YJ201403)

——企业科协组织机构建设及工作方法调查研究(项目编号YJ201404)

——公民科学素质状况调查及对策建议(项目编号YJ201405)

——网络科普与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关系(项目编号YJ201406)

三、申报程序

1、项目申报采取逐级审核上报的原则,经校科协审核同意后,向省科协科普部申报。校科协负责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审查,把关申报项目质量,签署申报意见并加盖章后,报送至省科协科普部。

2、申报人按照要求填写《省级科普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并提交申报材料的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纸质文本一式三份,于4月28日之前将申报书报送至校科技部。

3、申报项目材料(包括《省级科普项目申报书》、单位性质证明材料、规划方案、活动方案、科普设施照片等辅助证明材料)等应统一装订成册提交。

4、对审定立项的年度科普计划项目,采取协议(或合同)管理的办法实施,学校与省科协签订《科普项目协议书》后方正式实施。

5、项目完成后,项目负责人应及时进行总结,并将项目执行情况、效益及经费使用情况填写《科普项目绩效报告书》,通过校科协报送省科协作为绩效评价依据。

联系人:俞新武、杨庆,电话:88222075、88222267

 

        校科技部    

           2014年4月10日

附件1:省级科普项目申报书

附件2: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级科普项目申报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