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农产品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袁茂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3385

宁波市农产品加工技术实验室是2003年由宁波市科技局立项的市级重点实验室,是浙江万里学院省重点学科食品科学的重要支撑平台,连续三次在宁波市科技局评估考核中被评为优良。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实验室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50余件,总值1500万元。下设农产品贮运加工与综合利用实验室、食品化学与天然产物化学实验室及食品微生物与安全控制实验室。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研究人员10名,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浙江省“151”人才培养工程7人,宁波市甬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宁波市高校名师1名,形成一支老中青结合、科研素质很好的科研队伍,主要围绕特色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和贮藏保鲜中的关键技术以及食品资源的高效利用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基础性与应用性的研究。近年来,实验室共承担国家、省部级及市厅级以上项目60余项,总经费 1500余万元,获国家、省市奖项共计15项,已获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3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5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8部。实验室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的合作和学术交往密切,聘请了一批客座人员,并有许多国内外知名学者前来实验室进行开放研究。同时与上海水产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合作培养高层次人才,已培养研究生100余名。

  实验室主任:戚向阳,博士,教授,甬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浙江省首届高校优秀教师,宁波市食品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主要从事天然产物化学、食品化学及功能食品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主持和参与了“十一五”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863重点项目、国家星火计划等多项课题,在国内外重要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80余篇,获5项国家发明专利,参编的十二五重点图书《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及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