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4年宁波市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理论研讨会征集论文的通知

发布者:袁茂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及有关单位: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和市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年度工作计划,今年下半年将举办市人大工作理论研讨会。现将论文征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范围

论文征集工作以“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筹备开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庆祝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研用结合,深化拓展溯源溯史溯理研究,结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和人大工作实际,加强前瞻性、基础性、应用性研究,选题范围是:

()深化溯源溯史溯理研究

1.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重要论述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研究。系统梳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重要论述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结合宁波实际提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路径建议。

2.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70年回顾与展望研究。回顾总结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年来的发展历程,概括70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市各地实践的重要事件、重大成果与历史意义,提炼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经验和启示。

()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研究

3.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研究。围绕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全面总结近年来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推动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和启示,提炼标志性成果,有针对性提出稳中求进推动我市人大工作高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4.推进高质量立法研究。紧扣我市实际,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民生领域立法研究,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发挥地方立法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功能作用,提出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建议和工作举措。

5.推进人大监督工作提质增效研究。学习贯彻修改后的监督法精神,梳理分析人大监督工作现状与特点,总结经验,探讨存在的问题不足,健全监督工作机制,拓宽监督领域,完善方式方法,探索运用刚性监督手段,纵深推进监督选题精准化、监督程序规范化、调研检查实效化、审议意见清单化、监督评估智能化、监督贯通聚合化,提出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对策建议。

6.加强和改进人大经济工作监督研究。聚焦“8+4”经济政策实施效果监测监督、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等重点任务,梳理提炼做法和经验,研究深化经济工作监督、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及推进举措。

7.深化人大对执法司法工作监督研究。紧扣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策部署,探讨加强人大对执法司法工作监督,健全完善执法司法监督机制和途径,切实推动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司法权正确有效行使的思路与举措。

8.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研究。着重分析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做法和成效,提炼我市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经验启示,紧扣人大工作新定位新使命,提出更好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应时有效作出决议决定的思路建议。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研究

9.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研究。全面总结我市人大代表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分析工作中的制约因素和现实困难,着眼提高履职能力、激发干事动力、保障行使权力等方面,研究提出相应的思路和对策。

10.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研究。着眼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深入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关系,全面梳理基层人大以及联络站、联系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举措和成效,从平台、载体、机制、路径等方面,对深化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提出建议。继续深化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人大代表督事制度等我市特色做法研究,进一步把握特点规律,推动特色品牌保持优势、焕发活力、提能升级。

()推动人大自身建设的研究

11.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专题研究。紧扣“四个机关”定位要求,结合市人大常委会打造“五强过硬集体”实践,分析人大自身建设现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就进一步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着力提高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能力水平,放大人大履职功效,扩大人大工作的影响力,提出相关思路建议。

12.深化人大党的建设研究。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围绕塑造党建统领新优势,探讨强化人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扎实开展高质量党建的思路与方法,推动人大党建高质量发展。

13.打造人大勤廉并重履职队伍建设研究。聚焦我市人大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围绕健全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全链条机制和全要素能力培养等重点目标,加强分析研究,推动人大干部队伍结构优化、能力提升,提出建设勤廉并重履职队伍的对策建议。

二、论文要求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主题鲜明,观点准确,有较强的学术性和思想性。不要把工作总结、汇报或经验做法等材料改造提交。

2.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不超过10(含所辖乡镇、街道),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不超过3篇。欢迎全市各级人大工作者和有关研究人员参与提交论文。

3.论文应贴近前述参考选题,超出选题范围的不予参评;篇幅一般不超过5000字。论文格式要求:A4页面,每页22×28字,双面印刷,骑马订;题目宋体二号加粗;正文仿宋三号;一级标题黑体三号;二级标题楷体三号。格式不规范的论文将被拒收。

4.如有投稿,请各学院科研秘书于612日前,统一将申报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交至科研处,逾期不再受理。纸质版材料包括:征文打印稿一式份。严禁旧文重报,严禁抄袭,今年将继续请第三方机构对论文进行查重违者必究。

联系人:陈碧娥,徐侠民(88222075) 


科研处

202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