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东沿海观赏植物多样性构建与生态应用》成果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1-20浏览次数:3658

 

该项目在调查研究浙东沿海观赏植物多样性现状的基础上,引进开发了常绿水(湿)生植物、木兰科植物、国外彩叶植物、乡土植物等一大批国内外优良观赏植物,创建了一整套观赏植物高效快繁技术体系。其中,路易斯鸢尾、花叶复叶槭、山桐子、曼地亚红豆杉、乐昌含笑、金叶含笑、三角紫叶酢浆草等植物的繁殖技术创新性明显。研究构建了完善的木兰科植物、花叶复叶槭品种、闽楠遗传多样性的RAPD分析技术体系,开展了观赏植物的生态绿化应用研究,建立了示范点。项目采用“课题+公司+基地”的形式,建立了6个计2124亩观赏植物种质资源引种和繁育基地,三年累计培育苗木17.4万株,推广应用62.4万株,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90万元,辐射带动园林企业及农户发展观赏植物苗木繁育基地22762亩,累计培育苗木682.9万株,产生间接经济效益30745.99万元。
该项目的实施,既丰富了浙东沿海观赏植物的多样性,有利于提高城市景观多样性、植物群落稳定性和绿地的自我保护和更新能力,促进生态城市 ,又带动了当地花木结构的优化调整,促进了农业增效和花农增收。项目产生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学校:浙江万里学院
联系人:杨老师
联系电话:0574-88222102
电子邮件:yanghua@z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