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征集2014年度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项目攻关计划选题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5浏览次数:5865

各二级学院及有关单位: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浙教电传〔2014〕144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切实提高我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应用能力,根据《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2015年)》,继续实施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项目攻关计划(以下简称攻关计划)。为做好2014年度攻关计划的选题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种类

推荐的选题主要包括基础理论类和应用对策类。

基础理论类旨在研究对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化具有重要影响的重大理论问题,侧重国内外学术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问题,以及我省学科建设中基础性、长远性的重大学术理论问题和学术资料库建设,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集成性。

应用对策类旨在研究对转变我省经济发展方式、服务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重大实践问题,侧重党和政府有关部门急需解决的决策与咨询问题,以及我省高校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促进成果转化的现实问题,力求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

二、征集要求

1.推荐的选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厚重的学术分量和较强的创新价值。选题的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一般不加副标题。

2.各高校推荐的选题数量一般不超过3个,没有合适的也可不推荐。各类选题的推荐人须填写《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项目攻关计划选题推荐表》(以下简称《选题推荐表》)(见附件1)。

3.各高校科研管理部门需组织专家组对推荐的选题进行认真评审和充分论证,专家论证意见需填写在《选题推荐表》上,否则不予受理。

三、提交材料

请各学院于5月5日将《指南选题推荐表》一式4份,《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项目攻关计划申报指南选题汇总表》(附件2)一份报送校科技部,并附上述电子版,逾期作放弃处理。我校限推3项,学校将通过专家评审择优上报。

四、其他

1.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指南选题的征集工作,结合本校和校际联合的研究优势,重视学科交叉与渗透;充分论证,反复凝练,突出问题导向,明确主攻方向,使选题体现研究的必要性与前瞻性。

2.为避免重复立项,凡已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重大委托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以及其他国家级重大项目资助的选题,不再推荐。

3.凡被正式列入攻关计划的选题,其推荐人承诺同意对其拟选题进行公开招标、公平竞争,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

4.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选题将从正式列入攻关计划的选题中遴选产生,不再另行组织申报。

 联系人:陈一女   电话:88222075

 

                    校科技部

                      2014年4月30日

    附件1: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项目攻关计划选题推荐表.

    附件2:2014年度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项目攻关计划选题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