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甬商研究基地

发布者:袁茂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3147

2006年,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积极整合资源和科研队伍,与宁波大学联合成功申报了甬商研究基地,2009年通过验收,并开始第二轮基地的独立建设;2013年通过验收的基础上被评为市重点研究基地,开始第三轮建设;2017年通过验收并于2018年第四次蝉联宁波市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该基地积极推进“政、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织管理方式,产生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20131月甬商研究基地的《社科研究基地“万里管理模式”》被宁波市社科联评为“宁波市首届社科工作创新奖”。

甬商研究基地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为主要目标,围绕宁波企业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色问题和特有成效开展典型企业的案例研究,2006-2019年期间主要的研究主题是:宁波民营企业家精神;宁波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甬商与其他商帮比较研究以及围绕以下主题联系开展案例研究:宁波单打冠军企业;战略性新兴企业;平台经济;跨国经营;家族企业传承;“一带一路”与企业国际化等。

基地现在编研究人员41人,包括:12名教授,19名副教授,博士学历研究人员占比63.4%。拥有1名“甬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甬江学者”讲座教授、1名浦江学者、6名实际部门工作人员和高校知名学者。

近三年主要完成的成果有:(1)论文:发表在《管理世界》、《科研管理》等一级期刊论文多篇,累计在SCI、SSCI、EI、MEDLINE、A&HCI 、CSCD、CSSCI收录期刊及在国内一级及以上期刊(浙大标准)发表论文达到了21篇;(2)专著:出版专著18部;(3)2篇决策建议稿获得《浙江社科要报》采纳,其中1篇研究成果获得浙江省省长袁家军批示;市级采纳建议稿6篇;(4)国家发明专利5项;(5)省部级成果奖励1项;(6)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累计57项,国家级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基金课题项目累计6项。(7)横向项目累计86项,横向经费合计1126.5万元。

在新一轮的建设中,基地持续跟踪甬商创新的实践活动,不断创新研究方法,秉承已经形成的有效管理模式,重点对新时代、经济新常态、“一带一路”、先进制造业、大数据等背景下宁波企业变革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追踪和探究,以更好地为宁波经济的转型与发展献智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