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临港现代服务业与创意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者:袁茂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3052

  临港现代服务业与创意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6月,现任中心主任为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闫国庆。中心整合了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等4个二级学院不同学科研究力量,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知识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的学术团队。目前中心拥有专职研究人员35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2人。截止目前,中心研究人员已承担国家级课题20项,省部级项目35出版学术专著20并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杂志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中心发挥了浙江万里学院既有的学科和科研优势,下设三个研究方向:

  临港现代服务业方向:立足浙江作为沿海经济发达省份,以及宁波作为港口城市和区域商贸、物流、会展、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等临港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城市的优势,重点针对临港现代服务业发展基础理论,以及临港现代服务产业发展重大实践问题开展深入研究。

  文化传播与创意产业方向:以创意经济研究为立足点,以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为突破口,强调文化创意两方面的特征,针对地方经济与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区域文化产业管理体制转型和经营运作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

  设计文化与创意设计产业方向:注重艺术学在与设计文化在创意设计产业中的融合与应用,开展设计文化对创意产业的创新发展研究、浙江民间工艺再创造与创意产业的创新发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