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科研诚信之基,共塑学术道德之魂

发布者:袁茂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7

  

尊敬的科研同仁们:

首先,我谨代表本校向您们在科研领域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坚守的学术道德表示最深切的敬意与感谢。在追求知识真理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征途上,科研诚信犹如指引我们航向的罗盘,对于我们每一位科研工作者而言,它是我们肩负的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份责任要求我们坚守科研诚信——这一科学研究的核心原则,它是科研成果真实性和可靠性的基石,关系到我国科技事业的持续发展和公众对科学的信任。

      


然而,随着科研竞争的加剧和科研环境的日益复杂,科研诚信问题逐渐成为我们必须正视的挑战。这些挑战不仅关乎个人的学术声誉,更关乎学术界的健康发展和国家的科技形象。科研失信行为,如数据造假、剽窃他人成果、篡改实验结果、虚构同行评审意见等,严重侵蚀了学术界的公信力。

以华中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系教授黄某若的案例为例,20241月,11名研究生联合举报其涉嫌学术不端行为,提供了长达125页的详细材料,揭露了黄某若篡改实验数据、实验图片造假、论文不当署名、操纵同行评议、教材编写抄袭问题。经调查后,华中农业大学决定撤销其校内所有职务,解聘并报请撤销其教师资格,对涉及学术不端的论文和科研项目申请撤稿、撤项,停用其主编的教材。这一事件再次提醒我们,科研失信行为不仅损害个人声誉,更可能对整个学术界和社会产生深远的负面影响。


 

因此,我们在此倡议,全体浙江万里学院的科研工作者应恪守科研诚信,共同维护一个公正、透明、健康的科研环境。

一、坚持原创,反对抄袭剽窃。原创性是科研工作的灵魂。科研工作者应该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严禁抄袭、剽窃他人的研究成果。在撰写论文、申请项目、汇报工作时,必须确保引用的内容正确无误,并明确标注引用来源。

二、严谨实验,确保数据真实。实验数据是科研工作的基础。科研工作者应该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确保实验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对于实验结果,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都应该如实记录和报告,不得有任何造假、篡改的行为。

三、公正评审,维护学术公正。学术评审是科研评价的重要环节。作为评审专家,科研工作者应该以公正、客观的态度对待每一篇论文、每一个项目。在评审过程中,科研工作者应该避免利益冲突,不得有任何形式的偏袒或打压。

四、合理竞争,反对不正当竞争。科研竞争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动力。科研工作者应该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进行科研竞争,反对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如学术不端、恶意抢发、虚假宣传等。

五、培养人才,传承科研精神。人才培养是高校科研工作的重要任务。科研工作者应该以身作则,将科研诚信的理念融入到教学和指导工作中,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科研能力,传承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

六、加强自律,提升个人修养。个人修养是科研诚信的基石。科研工作者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素养和道德修养,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坚守科研诚信的底线。

七、共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良好的科研氛围是科研诚信的重要保障。科研工作者应该共同参与科研诚信的监督工作,对于发现的科研不端行为,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共同维护科研诚信的严肃性。

同仁们,科研诚信不仅是个人的道德要求,更是整个学术界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手同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恪守科研诚信,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此致

敬礼!

 

浙江万里学院科研处

202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