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仲功能因子提取、纯化及产品开发研究》成果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30浏览次数:2656

 

本项目通过对杜仲叶有效成分采取不同方法的提取、分离、纯化研究,确定杜仲叶最佳提取工艺条件,提取率达24%,粗提物含绿原酸22.29%,含总黄酮54.67%。通过色谱分离,经薄层色谱和紫外光谱分析,并经电喷雾源-质谱和核磁共振检测对纯化组分进行结构分析,发现杜仲叶有效成分的分子结构。并对高脂血症大鼠进行提取物的药效学研究,结果提示:杜仲叶提取物能降低大鼠血清TC,TG,LDL-C水平(P<0.05或P<0.01),升高HDL-C水平(P<0.01);能升高SOD、降低MDA 作用;增加一氧化氮的量。提示杜仲提取物具有调节血脂紊乱,减轻动脉粥样硬化(AS) 的良好作用。同时开发了杜仲叶有效成分3个保健产品—杜仲茶、杜仲胶囊,杜仲含片。
该技术已经在浙江开化杜康茶业有限公司推广应用,2008年—2009年企业新增产值3197.98万元、增加利税319万元。2011年—2012年企业新增产值9333.16万元、增加利税403.28万元。开化地区新增杜仲种植面积约1000亩;申报3项专利,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篇。
 
学校:浙江万里学院
联系人:杨老师
联系电话:0574-88222267
电子邮件:yanghua@z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