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鄞州高级中学科普教育基地暨科技新苗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者:袁茂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349

619日下午,我校和鄞州高级中学科普教育基地暨科技新苗项目启动仪式在鄞州高级中学举行。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董枝平,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青少部部长赵国治,宁波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建国,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方巍,我校校长、宁波市化学学会理事长应敏,鄞州高级中学校长杜仕海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杜仕海向到场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致欢迎辞。他说,学校从2019年开始逐步升级了创新实验中心,建成了“创客中心”“生物组培实验室”“物理创新广场”等,下一步还将拟建“数字生命科学实验室”“物理和化学智慧教室”等,为学生科学素养的发展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提供先进的课程保障。两校共启的科技新苗项目是转变育人模式、拓展教学资源、提升学科特色的开创性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双方的这次合作必将对两校各自的办学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真正实现高校与普高“教育资源共享,人才共培养”的合作目标,全面提升普高与高校服务宁波科教文化事业发展的能力,取得多赢效果。

董枝平则在发言中对此次项目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对项目,希望双方能够对合作经验相关结果进行总结提炼,使高校与中学长期联合,持续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二是对导师,希望各位导师本着“爱、严、细”原则做好传道授业解惑工作,鼓励孩子们学习科学家精神,培养家国情怀,激发他们对基础学科的兴趣,帮助他们把握科学本质、树立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方法;三是对学生,希望能通过本项目,做到追求真学问、汲取新知识、练就真本领,放飞梦想,追求辉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建国则表示,在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过程中,宁波一直在努力,一直在探索。在实施校际协同发展工程方面,宁波通过“高校参与”“特色共建”“资源共享”等方式,组建学校发展共同体,实现人才共育,特色发展,共同富裕。此次浙江万里学院与鄞州高级中学合作共建,就是我市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协同育人的一次生动实践。

方巍则认为此次项目不仅丰富了两个学校的人才培养方式,还丰富了我市科技新苗培养计划的实现,推动了我市高水平创新进程的建设。

启动仪式上,应敏向杜仕海授牌,鄞州高级中学正式成为我校科普教育基地,这也标志着双方的全面合作计划正式拉开帷幕。现场还举行了科技新苗特聘导师聘任仪式,数名优秀导师获颁项目聘书。

我校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君教授作为特聘导师代表发言,她希望同学们能在本项目中学会基本的科学研究方法,开展学术探讨和实践训练,学会科研成果整理和撰写。同时她也希望同学们学会正确对待科研过程当中出现的挫折失败,只有多经历困难,多磨炼意志,才能懂得科研不易,锻炼出合作精神和科研素质。

来自鄞州高级中学的科技新苗项目学生代表,101班的周可儿同学也上台发言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她希望能通过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锻炼和提升自己,孕育出科技强国的理想,学习坚韧不拔的态度,拓宽自己的科技视野,希望自己能虚心受教,不负前程。

在仪式的最后环节,应敏、杜仕海,以及本项目的导师代表我校团委副书记陈金龙、学生代表邵涵怡一起在台上按下启动球,两校科普教育基地暨科技新苗项目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