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科研推进大会暨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袁茂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360

    

   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落实新阶段任务,我校分别在923日、24日在图书馆报告厅组织召开学校科研推进大会暨专题报告会,会议分人文社科场和理工场。校长应敏,党委书记蒋建军,党委副书记王伟忠,副校长杨震峰,党委委员、秘书长、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福银,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朱邦相出席会议,规划部、人事部、研究生部、校地合作部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领导班子和科研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部部长余丹主持会议。

23日的文科场科研推进大会中,杨震峰作《学校人文社科“十三五”工作总结和“十四五”推进思路》主题报告,报告指出人文社科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一翼,“十三五”期间人文社科科研意识、项目和成果、科研平台和团队实力、科研和学术活力等显著提升,但项目、成果、经费、人才等方面与当前学校跨越式发展要求仍有一定差距。因此,文科学院应充分思考总结科研工作经验和不足,“十四五”学校将以人文社科振兴工程为牵引,通过实施重大项目提升、精品成果增量、科研平台提质、高端人才聚集和技术交流增效五大行动大力推动人文社科繁荣发展。

商学院副院长李浩和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青年博士郁玉兵分别从学院科研管理和个人科研成长角度分享经验。商学院通过长期探索科研“服务型管理”模式,以创新团队为抓手,注重科研项目和成果的引导、培育、指导和资助,实现科研良性发展。郁玉兵从自身经验出发表示青年博士应在黄金发展期充分发挥研究潜力,夯实和拓展博士阶段的研究,加强交流合作,提升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会上,蒋建军对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在“十三五”期间为学校2020工程的所作出的努力与奉献表示感谢,强调“硕士点增列”“升格大学”是学校“十四五”发展重要工作。学校进入更高起点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按照学校“三步走”战略,对标对表升格大学建设目标,总结经验、提炼方法,大力推进学科和科研建设发展。

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院长洪兴建作“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书的撰写方法”主题报告,从课题评审、选题方法、论证方法、研究基础等方面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指导。

24日的理工场科研推进大会中,杨震峰总结分析了理工科科研“十三五”发展成效及存在的短板,提出理工科学院要勇担重任,努力对标“十四五”规划要求,积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系统设计并打造多维联动的一体化平台,推动学院学科深化融合;二是加强学校科研团队的培育工作,激发创新团队潜力;三是精准培育和组织科研申报工作,加强谋划、提前布局;四是完善制度保障、激励机制,优化顶层设计,促进良性发展。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院长朱仲杰代表理工科学院发言,提出加强对科研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视,并提出推进科研发展思路。生物与环境学院杨国靖博士从科学研究、教学育人和社会服务三者的关系切入分享了个人经验。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邬惠峰教授作“科研工作及管理经验分享”专题报告,分享介绍了科研工作者和科研管理者推进科研管理的经验。

应敏指出,学校正步入“教学为主型高校转向教学科研并重型高校”新阶段,要主动谋划提升科研平台层级,加强协作,实现从个体到学校的“点线面交叉”,突破“个十百千万”指标。

本次大会是学校新阶段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会议,也是推进科研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动员大会,为学校“十四五”科研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