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首次在权威期刊《新闻与传播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者:袁茂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242

近日,我校文化与传播学院闻学峰副教授撰写的学术论文《1924年上海<民国日报>的改组研究》在20216月最新一期《新闻与传播研究》上发表。《新闻与传播研究》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办的中国新闻学与传播学的权威学术期刊,代表中国新闻学、传播学学术研究的最高水平。这是我校教师首次在该刊物上发表论文,是我校新闻传播学专业和学科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

该论文依据《民国日报》报刊文献、瞿秋白书信和共产国际解密档案等材料,厘清国民党1924年改组《民国日报》源于孙中山“联俄”政策和国共合作,分析相关背景、过程和内容,揭示这次改组对中国新闻史、中共党史和国民党史的价值及影响,包括改组的成效和缺陷。作为“第一份统一战线的报纸”,瞿秋白、邵力子等一批共产党人因此次改组汇集于《民国日报》,宣传中共的革命思想理论和路线。改组过程体现了国民党、中共及苏俄等多种政治主体之间关系的复杂性和多变性。这一研究弥补了相关研究空白。

闻学峰老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新闻史的研究,他主持的《新闻传播史》课程是浙江省一流课程,组织学生研究家乡新闻史,将史论研究和专业社会实践相结合,富有特色。此次研究成果为文传学院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