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袁茂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82

322日下午,文传学院52230会议室济济一堂,学院袁韵教授和闻学峰教授分别跟老师们分享自己的科研心得。这是文传学院2022年学术沙龙系列讲座的序章,陈志强院长和马嘉书记也参加了本次的沙龙活动。

两位主讲老师为这次沙龙活动做了精心准备,他们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毫无保留地讲述了科研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和经验教训。袁韵老师从自己的职称评审的“一波三折”讲起,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她认为做科研是“苦趣交集,苦中有乐;“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大学教师做科研应该将外在功利和内在兴趣结合。“申报项目会遭遇失败,但不能气馁和放弃,长期钻研,总会有收获。要找准有意义有价值的选题,由被动变为主动,由‘要我做’变为‘我想做’。当小有收获时,就会更有兴趣。教研相长,做科研探新知可以消除职业倦怠感,拥有自己的科研园地,养成读书和研究的习惯。”袁老师的真情实意让老师们感同身受。


闻学峰老师认为,做科研要坚持自己感兴趣、擅长或有相当积累的领域,不能盲目追热点,忌浮躁,要有定力。他非常强调“积累”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从选题到查阅资料到写作,甚至到投稿杂志的选择等,都需要细致的研究和评判。如选题的价值判断就需要一个过程,需要积累,好的选题一定是“新”的,新视角、新材料和新方法。要善于独家发掘或利用文献资料,为此,他还毫无保留地跟大家分享了自己查找资料的各种渠道和方法,在座老师很有收获也甚为感动。


郑健儿老师主持了此次学术沙龙。她对两位老师的无私分享表示感谢,认为这样的学术沙龙活动很有价值,为学院接下来定期组织的学术活动开了个好头。希望以后有更多校内外专家与老师们互动交流,以期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推动学院的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