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鄞州区2022年度社科普及活动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袁茂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117


各二级学院及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鄞州区社科普及工作,不断推动社科普及工作品牌化、群众化、经常化,有效提高群众人文社科素养,区社科院(联)决定开展2022年度社科普及活动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坚持立足鄞州实际、突出地方特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社科普及活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期待,为鄞州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贡献社科力量。

二、活动主题

1.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

2.围绕鄞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区;

3.宣传展示鄞州撤县设区2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

4.围绕“守好红色根脉 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红色宣讲主题科普活动;

5.围绕“数字化改革”,创新科普形式;

6.宣传鄞州在推进“七创争先” 奋力攀高进位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的做法和经验;

7.宣传普及鄞州优秀地域文化,如宋韵文化、非遗文化、义乡文化等。

三、申报范围

社科普及活动项目申报范围包括社科普及宣传和教育、社科知识服务、社科咨询、社科队伍和阵地建设等内容。

1.社科普及宣传和教育。包括社科普及理论研究、社科普及作品创作、社科普及出版物、大众媒体的社科普及宣传、社科普及讲座与咨询(含报告会、论坛等形式)、社科作品展览与汇演(含图片展、科普剧、科普嘉年华、科普文艺演出、微电影、短视频、社科故事、演讲比赛等)、数字化科普、线上科普、科普研学、科普集市、科普文旅、科普文创、送知识下基层、社科征文、社科知识竞赛、成果展示、社科普及周活动等。

2.社科普及队伍和阵地建设。包括社科普及基地、社科普及画廊、科普宣传墙绘、村(居)和企业社科普及阵地、社科普及设施建设、社科素质培养和创新能力培养活动等。

3.其它公益性社科普及活动。

四、项目要求

1.社科理论工作者、社科普及工作者以及从事社科普及活动的单位(机关、镇街、社科基地、学会社团、学校、场馆、企业等),均可申报。

2.社科普及活动项目申报者可独立申报,也可组成项目组联合申报。从事社科普及活动的单位申报时,需明确活动(项目)负责人。每位负责人每年申报不超过2项。

3.申报项目被纳入申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立项。

4.申报项目要求组建专职团队,明确项目主题,做好项目方案。申报单位需在活动前一周向区社科院(联)报备活动方案。

5.申报单位要按计划实施,确保活动效果,同时做好活动宣传报道和工作台账,宣传报道时要注明该活动为“鄞州区2022年度社科普及活动立项项目”,并以此作为结项的必要条件之一。

6.活动应在20221030日前完成,确需后延的,请提前向社科院请示。活动结束一周内,向区社科院(联)提交结项材料,结项验收通过后拨付经费。

、评选程序

1.开展项目评审;

2.公示拟立项名单;

3.发文公布立项名单,择优推荐省级、市级社科普及活动项目;

4.结项后予以经费支持;

六、项目申报

1.202268日前,请各学院科研秘书统一将《申报表》的电子版和纸质版交至科研处,纸质材料一式2份,A4纸打印,逾期不予受理。

2.结项材料一式两份,A4纸打印,于活动结束后一周内,向区社科院(联)报送。结项材料:(1)活动综述;(2)与活动有关的影像资料(至少2张);(3)相关媒体宣传报道等(至少一篇)。

联系人:联系人:徐凯莉,刘美玲(2075



科研处

202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