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获三项省级科技大奖

发布者:袁茂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19

711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颁发了306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其中,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科技成果“龟鳖动物性别决定和分化的分子机制”“智能视频监控中的信息鉴别与异常事件检测研究”分别荣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我校作为参与完成单位的“物联式精密智能闭式多点压力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21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龟鳖动物性别决定和分化的分子机制”项目由钱国英教授和葛楚天教授团队研究完成。团队克服爬行动物性别决定方式复杂多样、分子机制长期不清、性控育种难等重要科学和产业技术问题,在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下,团队历经十余年研究,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重大科研创新成果。创新成果发表在Science等国际顶尖期刊上,被ScienceNatureNature Reviews Genetics等期刊推荐和引用,入编国际经典发育生物学教科书《Developmental Biology》,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对推动世界爬行动物发育生物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智能视频监控中的信息鉴别与异常事件检测研究”项目由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朱仲杰教授主导,联合国网宁海供电公司、浙江中车电车有限公司、诠航科技有限公司,对诸多难题进行深入研究与攻关,取得诸多创新性研究成果。开发的变电站和输电线路智能监测与巡检、异常驾驶行为智能检测与识别等关键算法与应用系统,在国网宁海供电公司输电线路智能监测与巡检、宁波道路交通视频监控中进行了示范应用。实践证明该成果在节省人力、提高监控效率和智能化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实用价值,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对浙江省公共安全领域视频监控技术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具有较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物联式精密智能闭式多点压力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由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严翔老师参与,联合浙江易锻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设计了高自动化的闭式多点压力机本体结构,开发了气动智能动态平衡控制系统、智能润滑热平衡系统、智能实时监测集成系统、高精度伺服闭环系统和智能冲压管理系统,实现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并能远程运维。产品技术有效解决了国内压力机行业面临的共性技术问题,提高了国内压力机行业竞争能力,且成本较国外同类机床价格低25%35%左右,同时带动了关联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及升级换代,拉动关键产业新增产值100000万元以上,节约能耗15%以上。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科研创新工作,特别是科研成果的转化,采取诸多措施支持科研团队攻艰克难,使我校科研创新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尤其是此次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的“龟鳖动物性别决定和分化的分子机制” 项目,更是填补了我校在此级别奖项中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