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知识产权学院成立大会暨知识产权论坛在万里学院举行

发布者:刘全发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403




424日下午,在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宁波知识产权学院成立大会在浙江万里学院隆重召开。宁波市科学技术局(知识产权局)局长励永惠、副局长杨甦,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胡晓峰,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副校长马建荣、副校长林志华,舜宇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文杰,宁波市鄞州甬致专利代理事务所总经理李迎春以及来自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宁波海关、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宁波市八大战略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省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在甬各高校、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单位代表、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成立大会。

这是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具体行动,更是宁波市知识产权行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一件大事。宁波知识产权学院的成立,对于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培育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提升知识产权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名城名都”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成立大会上,宁波市科学技术局(知识产权局)杨甦副局长宣读《关于成立宁波知识产权学院》的文件。市科学技术局(知识产权局)局长励永惠、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共同为宁波知识产权学院揭牌。

成立大会上,励永惠在讲话中指出:高等学校是知识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宁波知识产权学院作为宁波市的知识产权行业学院,肩负着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化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神圣使命,也是宁波市知识产权战略重要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希望学院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方向,以区域知识产权行业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产学研合作,构建高效与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建设一批复合型人才实训基地,重点培养一批知识产权新兴领域和重点产业、行业急需紧缺的知识产权管理人才、运营人才、分析人才、信息人才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希望学院发挥高校集聚人才的优势,广开贤路,多纳英才;希望学院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把提高企业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纳入学院建设方案;希望学院发挥高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功能,积极协同知识产权的管理部门,加大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实施知识产权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等系列活动,提高全社会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氛围。

胡赤弟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是宁波市全面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波全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奋力开启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新征程。知识产权教育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基点,制定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必须普及知识产权教育,着力打造知识产权人才。希望学院科学谋划未来发展,认真研制出既具有自身特色又遵循教育规律的发展战略、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希望学院坚持社会化需求导向,推动产学研结合,深化“引企入教”改革,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努力为知识产权行业、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希望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走人才强院、特色发展之路。

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在致辞中表示:牵头成立宁波知识产权学院是推进学校发展、增强学校服务行业、服务地方能力的重大举措。学校将在宁波市教育、知识产权等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系统整合区域知识产权教育资源、校地联合构建一个体系开放、机制灵活、渠道互通、选择多样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为区域知识产权行业、企业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同时也有效推动学校办学特色更加鲜明,有力支撑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和发展。

成立大会之前,宁波市知识产权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简称“知识产权行指委”)在万里学院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董刚宣读了行指委成立文件及行指委的成员名单,市科学技术局(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处处长袁小林就行指委的职能进行了说明,随后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马建荣,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民四庭)庭长朱代红,宁波市鄞州盛飞专利代理事务所所长张向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胡晓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调研员马俊杰等在行指委会议上进行了发言,最后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知识产权行指委主任、市科学技术局(知识产权局)局长励永惠做了讲话。行指委的成立有利于进一步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在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今后行指委将在宁波市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规格与规模,专业设置与建设,培养质量监控与评价,校企合作与产学研协同等方面对宁波知识产权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指导、协调和服务。

成立大会之后,举办了知识产权论坛,论坛由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院长盛钢主持。论坛特邀了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蒋中东做了“当前知识产权审判中的几个重点问题”的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