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凌教授应邀参加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袁茂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848

 

    2018102728日,由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主办、海南大学承办的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海南省海口市隆重召开。与会人员来自中国法学会、全国人大和各省市地方人大等领导,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海南大学、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等高校立法专家学者共300余人参会,年会收到学术论文250余篇,论文数量创历届立法学年会之最。我校易凌教授递交论文入选并应邀参会

本次年会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立法”,在第一单元主题发言与点评环节中,上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沈国明作了题为《民主立法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保障》主题报告,浙江省人大法工委主任、全国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丁祖年作了题为《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范化发展的几个问题》主题报告,天津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原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高绍林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在立法中的应用与展望》专题报告,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朱景文教授和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玉军教授作了精彩点评年会第二单元中就“人大主导立法与立法体制创新”、“监察立法与备案审查制度”、“科学立法与民主立法”、“法律体系的完善”、“改革问题与新兴立法问题的立法探索”、“立法理论与立法方法”、“地方立法的理论与实践”、“设区的市立法”、“海南国际自贸区、自贸港立法与区域立法创新”九大主题,设分会场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在第四分会场“法律体系的完善”议题讨论中,我校易凌教授就《促进民宿产业发展的立法问题研究》为题作了主题发言, 易教授揭示了当前我国民宿发展中存在的法律问题,介绍了域外典型囯家或地区民宿的成功经验及启示,提出了促进民宿产业健康发展的法律对策和建议, 最后对《宁波市民宿产业发展促进条例》的框架体系提出了立法建议及构想,引发了与会立法专家学者的讨论与共鸣! 在这次全国立法学年会上,易凌教授被增选为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这也是我校法学院教授首次担任全国性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