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修订完善研讨会”在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者:袁茂发布时间:2019-01-21浏览次数:794

    2019年1月6,由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浙江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浙江万里学院法经济学研究中心和宁波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等联合主办,宁波市人大法工委指导的“《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修订完善研讨会”在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成功举办!这次研讨会是我校教师尝试将真实立法内容融入《环境与资源保护法》课堂教学环节(参与法规修订研究的课上交流学生332),探索法科生“参与式立法”教学改革,组织选拔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30余位大三学生和浙江农林大学部分研究生为主体参与的一次地方立法完善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宁波市人大法工委副主任郑雅楠、浙江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姜双林教授及秘书长陈真亮博士等专家参会,专家领导对这种教改创新形式和高校师生主动积极参与地方立法的探索表示赞赏!

研讨会由浙江万里学院法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易凌教授主持,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副院长丁寰翔教授致欢迎词,宁波市人大法工委郑雅楠副主任作指导性讲话,宁波市人大法工委立法人员任淑炳对《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第一、二审稿审议情况及草案修改最新情况作了说明,姜双林教授介绍了国内外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针对宁波相关立法提出了完善意见及启示,陈真亮博士、孙祥生博士和易凌教授针对该条例草案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了若干富有建设性的完善意见,法学院教学副院长余妙宏博士和宁波市法学会研究部副调研员王惠之应邀参会。宁波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负责人、法学院院长助理孙祥生博士作专家点评, 孙博士指出:这种由立法专家组织的法科生非模拟、实战型的法规草案修订研讨,开创了高校法学实践教学改革的新模式,对学生学以致用,培养法科生发现(法律缺陷) 问题和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提升具有独到价值,是高校师生为地方法制建设提供有效法律服务的新探索,具有推广示范价值。专家领导也对参会者提出的诸多具有立法参考价值的完善意见给予充分肯定!会后将汇总研讨会成果上报到宁波市人大法工委供立法参考。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