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地方立法午餐沙龙”第一期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袁茂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780

2019312日中午,由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与宁波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联合举办的“地方立法午餐沙龙”第一期活动在法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浙江万里学院地方立法研究团队全体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院长助理、宁波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负责人孙祥生副教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2019年宁波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工作计划,通报了宁波市地方立法的最新进展与在研立法项目情况,易凌教授、姜彦君教授、江华锋教授等与会人员围绕地方立法理论与实务展开热烈研讨,从不同的视角分享了参与地方立法研究的经验与体会。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副院长丁寰翔教授对于开展“地方立法午餐沙龙”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开展“地方立法午餐沙龙”活动有助于营造法学院科研氛围,对于加强地方立法学术交流、提升地方立法研究水平、推进地方立法研究团队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在地方立法研究方面有了显著进展。目前浙江万里学院地方立法研究团队研究人员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宁波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4人;博士7人;兼职律师7人。浙江万里学院地方立法研究团队先后主持、参与了省、市地方立法调研项目、地方立法项目、地方立法后评估项目、地方立法理论研究项目、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项目50多项,项目科研经费200多万,10多项立法研究成果获得省、市人大、政府部门领导的肯定与批示。201710月,宁波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与浙江万里学院联合成立了宁波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2018年浙江万里学院地方立法研究团队先后主持、参与完成了《宁波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修订)》立法项目、《宁波市政府规章立法三十年研究》、宁波市委课题《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升地方立法水平研究》、《宁波市城市排水和再生水利用条例》立法后评估项目、《宁波市专利管理条例》立法调研项目等多个立法项目研究。

随着地方立法研究任务的不断增长,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将进一步扩大地方立法研究团队,积极吸纳新生力量加入地方立法研究团队。同时,通过实务培训、挂职交流与专业学习,提高地方立法研究水平。计划联合宁波市人大法工委不定期举行地方立法读书会、地方立法理论与实务讲座等活动,编辑《地方立法研究动态信息》,逐步推进地方立法研究信息数据库建设,不断提高基地服务地方立法的能力。